close

上學期修了《明清小品文》的課程,老師要我們進行分組,每個小組要準備個茶席,讓我們可以體會下明清時期的文人,那種優閒茗茶的心情。

(此圖為好茶與漂亮的楓葉)

 

我們一開始便進行分工,有人負責準備茶具、茶葉,有人負責茶點,當然佈置也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當天,便起了個大早,開始在校園裡當起「採花賊」,四處物色漂亮的花朵與楓葉,一看到鮮艷美麗的,立刻拿起手中的剪刀,喀擦一聲,俐落地剪下,手中瞬間多了個美麗一物,看著手中的寶物越來越多,心情真是愉悅,偶爾當個採花大盜,似乎也挺好的,可以一早逛逛校園,呼吸新鮮空氣,也可以欣賞到美麗的花兒,太棒了!

 

〈超漂亮的山茶花,一早的收穫。〉

 

捧著許多花材,趕緊飛奔前往教室,開始布置屬於我們的茶席,遲遲等不到組員郭郭,我跟羽璇只好先著手進行,我貢獻了我的圍巾,作為桌布,在羽璇的巧色下,平凡的圍巾,也能有不同的面貌,接著在上頭擺滿我所帶來的茶點,經過一番布置下,似乎越來越有樣子了。

 

〈漂亮的茶壺〉

 

羽璇開始著手我們今天的重點-茶,羽璇拿出漂亮的茶具,開始熟練的泡茶,今天所茗的茶是-鐵觀音,接著我們開始放上香精,也用早上所採的花,作一番裝飾,整個就是太棒了。

 

〈茶席的全貌〉

 

雖然我不太懂茶,但是還是可以感受到優閒的感覺,茗幾口茶,吃些小茶點,整個人的心情非常舒暢愉悅,雖然只有短短兩節課的時間,卻也盡情地享受到文人的嫻雅之情,最後當然還是要收拾殘局,將吃剩的茶點收起來,將茶具清洗乾淨,將可憐的花兒,帶到草地灑下,雖然我們沒有像黛玉葬花,那樣的細心與哀情,但我們帶著感謝的心情,讓他們落地,化為養分,繼續滋養這片土地。

 

〈精油燈〉

 

這樣的活動,真的是挺特別,不在是死板板的上課,而是實作,更能直接感受到書中所要傳達的情緒與感受,實在是太讚了,真的是一日茗茶,體會明清悠閒。


arrow
arrow

    P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