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之牙  

 

《穴之牙》試讀心得

 

在這個故事當中,即便有「他」與「她」的出現,背後的主角都是「穴」。

 

故事的開頭,便是這句話,讓人有種奇妙的感覺,「穴」到底是什麼?

 

本書由七個不同的故事編織而成,由「穴」貫穿其中,

就我的理解,我覺得「穴」是個很抽象的存在,像是每個人的黑暗面,

或者是每個人不為人知的黑洞,因為私心,或被情勢而逼,

所做出的詭譎選擇,把自己陷入一種動彈不得的狀態。

 

用第一人稱,且擬人化的方式描寫,

每段故事的開頭,都是「穴」的獨白,營造一種非常詭譎奇妙,

會讓人忍不住深陷其中,有種被深深抓住,跟著書中人物陷入深淵中的感覺,非常特別。

 

我收到的書稿是B本,裡面有三個故事,分別是【穴之周邊-堀口奈津的故事】、

【穴之設計書-立川俊明的故事】、【穴之勝負-佐田與三枝子的故事】。

 

奈津因為左側乳房上的粉紅色的小痔,為丈夫之所愛,

卻也讓其他人用有色的眼光對待,前任課長的死亡,鄰居的惡意證詞,以及丈夫的不信任,

讓她陷入瘋狂,而說出一連串驚人的「告白」,使得眾多人與之一起掉入「穴」中。

 

俊明因為妹妹千佐子的死亡,以及所信任的課長的背叛,

讓他開始一連串殺人的計畫,因為意外發生,使得一切變得無法控制。

 

三枝子主動借三萬元給佐田,佐田用肉體支付欠債的利息,開始了不尋常的關係,

不平等的借貸關係,以及兩人對待彼此關係的同床異夢,使得關係越來越複雜,

挪用公款、計畫性殺人,最後把兩人都帶入了動彈不得的泥沼中。

 

看完,心情真的很微妙,結局都是悲劇,讓人覺得怎麼會這樣?也有種咎由自取的感覺,

每段故事的主角,都是因為一個又一個錯誤的決定,讓自己一步步,走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中。

但不得不說,故事真的非常吸引人,讓人會不自覺想跟著劇情走,一起落入「穴」的陷阱中。

 

如此特別的故事,推薦給您。

 

/community/img/PSN_PHOTO/ilovetonyzaxsamj/f_4577040_1.gif  

 

【新書簡介】
讀完本書,彷彿經歷了一場甜美的惡夢!

我摒住氣,靜靜地等待,
我不需要出手,獵物自動就會送上門來。
他們筆直地朝我走來,他們不知道,
我就蹲踞在路的盡頭,安靜地等待……

 

〈穴之設計書〉
傻瓜!此時我的心中不是悲傷而是憤怒,或者該稱之為憎惡。
對於那個不知名的男人,我投以無可計數的詛咒……

 

〈穴之周邊〉
起訴書的內容,我全部承認!
我想要賺錢,教我用這個方法賺錢的,
就是坐在那裡的那個女人!

 

〈穴之上下〉
這兩個名字好像,不管年齡或身高,
都跟這篇報導寫的一模一樣!
難道我的丈夫真的是殺人兇手?

 

〈埋進穴中〉
只有我知道這件事。錢,我就收下了。
這是我頒給自己的獎金,也是我對他們的報復……

 

〈穴之眠〉
這是演技?還是……
不不不,他就算在睡覺也是裝睡,不是真睡。
兇手除了他,沒有別人!

 

〈穴之勝負〉
難道我要為了這種女人毀掉自己的一生?
只有這麼做,我才能和這個醜陋的肉球切割得一乾二淨!

 

〈穴之終曲〉
奇蹟可能會發生嗎?
某天,他突然消失;某天,他突然被車撞死……
唉,這都是癡心妄想。
但,如果我就是那個奇蹟呢?

 

七篇故事,七個驚悚詭譎的怪奇幻夢。

日本國寶級推理大師土屋隆夫匠心獨運,以「穴」作為故事的主角,呈現這個世間處處充滿無法預測的人生陷阱,

而當有一天,我們不知不覺地深陷其中,將發現穴裡早已布滿了駭人的「牙」,準備將你我撕裂、吞噬……

 

【作者介紹】
土屋隆夫
1917年生於日本長野縣,日本中央大學法學系畢業。

1949年參加《寶石》雜誌百萬円懸賞小說大賽,以《「罪孽深重之死」的構圖》榮獲短篇部門第一名後正式出道。
1963年,以「千草檢察官」系列首作《影子的告發》贏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

2002年,為表彰他在推理文學上的卓越成就和貢獻,獲頒「日本推理文學大賞」。
他的推理小說多以故鄉信州為舞台,雖然重視詭計與解謎,

但文筆優美,並且極具文學性,作品量少而質精,被譽為「孤高寡作的解謎推理大師」。

除了長篇之外,他也擅長短篇小說,饒富奇趣,

包括《離婚學入門》、《九十九分的犯罪》、《穴之牙》等。

《人偶死去的夜晚》則是他在90歲高齡所完成的最後一部作品。
2011年因心臟衰竭過世,享年94歲。

 

少爺  

 

有一段時間沒出現在部落格了,最近呈現一種偷懶的狀態,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

讓自己開心的沉醉在影片或者書本中,一種想讓心放空,舒服的休息狀態,

希望可以慢慢抓回努力的自己,不論是畫圖的自己、學習的自己、整理的自己...

可以讓自己越來越好,加油!

arrow
arrow

    P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